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轉貼文章] 藝人創業/佩甄網拍 化身檳榔西施

文章來源:Yahoo!奇摩商業 | 發表時間:2010/08/16
文/黎慧鴻,圖/謝維慶提供


綜藝節目裡的通告常客佩甄,嫁作醫生娘,並有兩個寶貝兒女,忙得團團轉,仍天天抽空經營網拍,七年有成,在網拍界闖出名氣,獲利可觀。

佩甄談起網拍,直說一切都是巧合。因為自己手上有十個名牌包,放在櫃子裡很占空間,有些不常拿很可惜,乾脆拿六、七個上網賣賣看,沒想到反應很好,很快賣光。
接著她開始把上節目穿過的洋裝、飾品整理出來,她說:「當藝人很慘,很多衣服穿第二遍就會被嫌,但衣服好好的,實在很可惜,只好把它們po上網拍賣,因為了名人穿過的加持,也很好賣。」

但佩甄經驗法則發現,漂亮的小禮服在節慶、過年、尾牙、春酒期間需求很大,出手最快,「只要挑對時間鋪貨,還會造成搶風呢」。這幾年靠著網拍,佩甄手上幾乎沒有浪費的服飾,「穿一兩次就網拍,然後再買新的衣服上節目穿。」
佩甄每天花一到兩小時處理網拍事務,新品到時會花三小時以上,通常她都以郵寄貨品為主,3C產品客戶多半會要求面交,因為是名人不能站在路邊苦等,她多半從車裡露出半截身體拿東西給客人,因此她自嘲是「檳榔西施」。
她也碰到過奇怪的買家,「有個男生,每次都跟我買長洋裝,我也不好意思問他老是買洋裝要幹嘛,只是心裡很納悶,這個男生為什麼這麼愛長洋裝,這年頭真是什麼怪人都有。」

還有人會挑毛病,認為衣服被勾到,要求退貨,她解釋二手衣難免有瑕疵,但往後她學到教訓,所有物件有任何瑕疵都標示清楚,以免造成誤會。

在茫茫錢海中,佩甄因為是明星,能見度相對比一般人高出許多,但她仍謹慎經營,記住一個原則:薄利多銷。上萬元的洋裝二手價只有一兩千元不到,因此碰到需求旺季時每個月可有數十萬進帳,不輸努力跑通告的收入。
貼心的她還會附上親筆簽名,讓買家開心不已,不過,隨著和買家變成熟識朋友,她不再送簽名照,改送小禮物,在長期合作的買家生日時送上生日卡或禮物,給對方一個驚喜。

和月營收上千萬的專業賣家比起來,佩甄說自己只是業餘賣家,「我只是把二手服飾、用品的殘餘價值發揮出來,讓貨暢其流,物盡其用,轉換成旅遊基金,很有成就感。」

然而要在網海中當個出色賣家著實不易,佩甄以多年經驗建議 有志投入網拍者:「找到獨特性商品,只有你才有,又有實用性及新鮮感的東西,比較容易成功,不然就是一再削價也不見得有人問津。」
她以自己為例,最近風行神奇畫筆,她就積極幫客人尋找貨源,滿足大家需求,她說:「做網拍眼睛要尖,腦筋要動得快,流行的嗅覺要特別靈敏,才能引領消費者腳步,賺到利潤。」
很多人問她跑通告很好賺,為什麼還要辛苦做網拍,每天抱著大包小包拚命跑郵局?佩甄表示:「剛開始確實很累,但做出口碑和信用後,樂趣就跟著來了,長期耕耘不要中斷,會開花結果的。」她最高記錄是拎著五十件貨品跑郵局,平常一天要寄六、七件衣服出去。
她建議想要進網拍這行的有心人,不妨先從周遭親友著手,「從他們身邊挖出好東西,每個人都有一堆用不著的好貨,抱著挖寶的心情去找,寶貝就在你身邊。」拚經濟,不如從發掘所有親友的貨源開始。

佩甄網拍心經  
誠信、貼心、服務,物美價廉,客戶至上。 客人抱怨一定改進,衣服有暇疵要明示清楚。 善用人際關係,從周遭親友身上找到稀有貨源。

佩甄網拍規模獲利  
 需有專區放整理出來的衣服、飾品和包包
旺季月收益可達30萬以上,淡季平均一個月也有67萬左右。


文章來源: Yahoo!奇摩商業


補充資訊:佩甄的部落格 進去逛可以看到她賣場的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