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文章標題的重要性~轉載自Hinet新聞-雜誌

文章標題的重要性

理財 / 2009/04/22

*文/江亙松

寫文章為什麼要有標題?一般人大概都不問這個問題,因為除非您跟我一樣每個星期被追著要交稿,否則您這輩子寫的文章多半都是別人給您題目,您只要把內容寫好即可。我們的教育似乎重點都在那幾百字的文章內容,卻疏於訓練只要幾個字的標題。

在此我請各位做個小實驗,試看看用一百個字做自我介紹對您來說會不會很簡單?但是如果換成一萬字或者十個字,對於很多人來說就是一件很難的事情了,十萬個字難在您想不到那麼多可以用的詞,而十個字難在可以用的詞又太多。

網拍愈來愈流行之後,很多人就常常會問成功的祕訣是什麼?其實網拍要成功沒有祕訣,公開的方法倒是很多。包含了吸引人的照片與價格、感動人的內容,與嚇死人的標題。照片與標題就像人的身材與臉蛋,第一印象就開始在影響其他人的感性的欲望與理性的選擇。

一般來說,只要看兩個數字就可以知道網拍經營的問題,一個是產品被點閱的次數,如果點閱次數夠多,那表示標題下得好且照片拍得很美。另外一個數字是實際的成交數量,而這個數字又跟內容寫得好不好,以及價格是否夠漂亮有關係。

很多老闆會抱怨說:「明明我的產品很好,為什麼就是賣不出去」,如果是發生在網路行銷的世界,別懷疑,您的標題一定下得不夠好。因為在那麼多競爭對手環伺下,如何讓消費者把滑鼠移到您的產品名稱上面?沒錯,產品名稱一定要取得夠吸引人。如果您不知道什麼叫做吸引人的標題,有個簡單的學習方法,就是多看看別人是怎麼下標題的,哪一個比較能吸引到您的目光,就是您模仿的對象了。

標題的重要性,不僅在網路拍賣的世界,在部落格的文章領域也有相同的道理。如果您有空,請在Yahoo與Google分別搜尋下面幾個關鍵字:「臉部改造、節能環保行銷、家樂福電信、大體解剖報告」,其中除了節能環保行銷能讓各位聯想到與我這個行銷管理顧問的直接關係,其餘幾個關鍵字怎麼會在搜尋結果的前幾名出現我的文章呢?

原因很簡單,因為大多數人都把想寫的放在內容,而我把您想查詢的放在標題。現在是否讓您重新認識文章標題對於行銷的重要性?記得,以後用兩小時寫完的文章,一定要用三小時想一個好標題喔。

行銷智慧:標題是文章的精華,別放棄用標題來行銷的機會。
精采完整內文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452期

參考資料: http://times.hinet.net/times/magazine.do?magid=5343&newsid=21022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