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轉貼文章]第21屆飢餓三十 物資救援海地強震 台灣世界展望會邀您捐款 助海地居民活下去

元月15日海地強震災後第三天,世界展望會緊急救援工作,持續進行,並提出警訊,當地水、醫療藥品、緊急安置所需的物資嚴重缺乏。

海地世界展望會在太子港的辦公室雖然在這場200年來最大地震中嚴重損壞,但自災後第二天開始已展開救援工作,週三、週四兩天發放最急需的醫藥用品給醫院。這一批世界展望會提供的醫藥物資包括手套、針筒、抗生素、繃帶、毯子、帳棚、及其他物資等,因海地世界展望會原本在颶風季節就儲備有救援物資,已於13日開始發放給太子港地區10多所醫院。

位在市中心的綜合醫院(L’Hospital General),因主要的建築全毀,剩下的也岌岌可危,因此所有病患都被移至戶外。傷患躺在擺放醫院空地或鄰近街道上的擔架、病床上,許多肢體被壓碎,有些正等候截肢手術。


世界展望會工作人員正為受傷的女童Lorvencia Beneto Celestin清理並包紮傷口



傷患躺在空地或鄰近街道上的擔架、病床上,等候外科、截肢手術

醫院主任羅奇(Guy La Roche)表示,醫院的醫藥用品全部毀在地震中,因此世界展望會送來的補給正好可解醫院的燃眉之急。他也說醫院因為斷水斷電,醫治傷患的工作嚴重受到影響,他希望政府能盡快恢復水電供應。然而目前政府自顧不暇,就在距離幾條街外的總統府和許多政府辦公室,包括衛生部在內,都已成廢墟。更糟的是,緊鄰醫院的殯儀館因完全堆滿屍體,還有幾千具就被丟在外面的街上,一輛挖土機正把屍體剷入卡車,醫院空地和鄰近街道都瀰漫著濃濃的屍臭味。

救援工作人員米修(Isaac Mischaud)醫師表示,當地醫院不僅補給品缺乏,連醫護人員都嚴重不足。

一所當地美國學校的教師志願加入世界展望會的救援工作,在醫師的指導下,協助清理較嚴重的傷口及一些輕微的擦傷。雖然這些老師都沒有接受過護理訓練,但憑著平日教授學生急救課程的知識,和臨時從醫護人員學到的技巧來幫助傷患。

幼稚園老師瑪麗亞(Marie)表示,他們許多人雖然一開始被可怕的嚴重傷勢嚇到了,但藉著與傷患一同禱告得到力量,繼續工作。「我們用克李奧語(當地方言)哼唱主禱文,傷患聽了都感到一絲安慰。」
世界展望會搶救海地居民 邀您捐款支持

世界展望會已於多明尼加邊境吉馬尼鎮(Jimani)成立海地地震緊急救援總部,距離首都太子港災區約45分車程,將建立通訊系統、倉儲物流系統,以最快速的行動救援災民的需求,主要的工作人員包括世界展望會在海地超過800名員工,加上從世界各地趕往海地支援的10多位工作人員,在首都、鄉村計畫區、及多明尼加邊境全面展開緊急救援工作。

此刻世界展望會正與時間賽跑並努力克服障礙,嘗試各種不同方式、動員各項資源以儘速將救援物資送到災民手中。台灣世界展望會杜明翰會長表示:「我們已經收到捐款人踴躍的回應,但這將是一場漫長的馬拉松,我們需要大家繼續支持,陪伴我們跑完全程。」

世界展望會首架物資運輸飛機,即將運送自美國丹佛市的救援物資儲備中心的18噸物資,內容包括1,080張防水棚布(搭建臨時住所)、2,000條毯子、 5,000個折疊式盛水罐、1,056套衛生用品(五口之家一個月份的衛生紙、衛生棉、牙刷、牙膏、梳子、香皂、肥皂)、960套炊具(鋁鍋、壺、碗、餐具)等。若太子港國際機場飛機起降順利,預計將於海地當地時間1月15日下午3點半抵達。

台灣世界展望會除持續關注台灣所長期幫助7,500名海地受助童的需要之外,規劃在緊急救援第一階段投入新台幣6千萬元,讓受災兒童及居民能獲得基本的照顧及所需,近期內將與聯合國從杜拜共同派出物資運輸機,運送包括家用帳棚、淨水設備、塑料布、炊具、衛生用品包、淨水藥片、活動式倉庫(大型帳篷)、緊急救援器材等物品。

現階段世界展望會規劃兩階段救援工作,第一階段為運送及發放救援物資,內容包括帳篷、飲用水、淨水片、糧食、挖掘工具、藥品等,已於災後第二天開始發放,並持續進行中。

而第二階段主要為救援及修復的工作,內容將包括水資源及衛生改善、兒童保護、兒童教育、物資發放等工作,將成立兒童關懷中心(Child Friendly Space)提供兒童臨時空間安置,讓遭受地震影響的兒童有安全的環境活動,並設立臨時學校,讓兒童盡快恢復正常生活作息,且加強兒童保護的訓練。

已於1月14日抵達海地的世界展望會國際緊急救援傳播主任馬修斯(Steve Matthews)以手機簡訊傳遞訊息表示:「抵海地後我的第一個印象是,災情慘重遠超過預期,我在路上看到罹難者的屍體,大規模的破壞,受傷的小孩,有些傷勢嚴重,傷患就在街上接受治療,放眼望去滿目瘡痍。太子港四處看見人們徒手從瓦礫堆下挖出屍體,這裡需要大量的救援和迫切的禱告。」近10年來曾參與世界各地重大災難救援的馬修斯說:「我今天幾乎哭了,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不曾如此……」

強烈地震重創海地,預估將影響超過300萬人的生活,超過1/3的人民生活受衝擊的影響之下,勢必讓貧困的海地人民,生活更加困苦,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你捐款幫助海地從這次百年來的大災變中重生,能脫離苦難、擺脫動亂、告別貧窮,對未來仍然擁有希望,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15752467,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飢餓三十-海地地震緊急救援」,洽詢電話02-21751995台灣世界展望會。
● 即刻捐款救援海地
捐款請利用:15752467,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飢餓三十-海地地震緊急救援」
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 www.worldvision.org.tw 線上捐款
相關資訊請洽:02-2175-1995, 或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洽詢。

內授中社字第0980703934號

資料來源:台灣世界展望會官網首頁 http://www.worldvision.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